堂區主保
 
Andrew(安德肋,安道)
聖安德肋原籍猶太加里肋亞,但他的名字為希臘文,有「富有男子氣概」的意思。我們心目中的「男子氣概」總離不開勇敢和力量的表現,但聖安德肋的男子氣概,不在於當漁夫時一網千斤,而是表現在他跟隨基督後處處謙遜,樂於默默當「帶路人」,引領他人走到耶穌跟前,分享找到默西亞的喜悅。

安德肋居於加里肋亞海以北的貝特賽達有「捕魚之地」的意思,而安德肋本身就是漁夫。瑪竇福音記載,耶穌在洗者若翰被監禁後,退到加里肋亞傳教。當耶穌沿著加里肋亞海行走時,看見安德肋和西滿兩兄弟在海裡撒網,便對他們說:「來,跟從我!我要使你們成為漁人的漁夫。」安德肋兩兄弟便立刻捨下網,跟隨了主耶穌。(瑪4:18-20)(谷1:16-18)魚網是漁夫的謀生工具,但聽到耶穌的召喚,安德肋便毫不猶豫地放棄一切,跟隨主去。

若望福音對於安德肋如何成為耶穌的門徒,則記載了不同的片段。安德肋還未遇上耶穌的時候,已是若翰洗者的門徒。耶穌接受若翰洗禮後第二天,若翰洗者看見耶穌又經過受洗的地方時便說:「看,天主的羔羊!」安德肋和另一若翰洗者的門徒聽到了這話,便跟隨了耶穌。(若1:35-40)

安德肋並不打算獨享找到救世主的喜悅;翌日,他找到了親弟西滿,並向西滿說:「我們找到了默西亞」一一意即基督。於是,安德肋把弟弟引領到耶穌跟前;耶穌替西滿取名「伯多祿」,即磐石的意思,而基督的教會,後來就是建於這塊由安德肋引領到耶穌跟前的磐石之上。(若1:40-42)

耶穌要伯多祿領導教會(瑪16:18-19),身為伯多祿兄長的安德助對耶穌的決定毫無恕言,充分體現了聖人的謙遜。到耶穌首次派遣十二宗徒傳教時,安德肋就是其中一位。(瑪10:1-5)

耶穌所行的「五餅二魚」奇蹟中,安德肋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。大批群眾跟隨耶穌上山,聽祂講道。天色漸晚,耶穌問門徒之一的斐埋伯:「我們從那裹買餅給這些人吃呢?」當斐理伯說用二百個銀幣買的餅也不夠吃時,安德助則在群眾中找到一名帶有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的小孩,把他引領到耶穌跟前。耶穌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,令群眾相信了祂。(若6:1-14)從增餅的奇蹟可見,主不會叫我們給祂不可能的東西,而是讓我們把擁有的一切與兄弟姊妹分享。

耶穌受難前,到耶路撒冷度逾越節的一些希臘人想跟耶穌見面。這些來訪者也許礙於外邦人的身份,沒有直接求見耶穌,而是先找擁有希臘名字的斐理伯;斐理伯把他們的來意告訴安德肋。安德肋再一次發揮他樂於引領他人到主前的美德,把求見一事告訴耶穌。(若12 : 20-22)由此可見,與主相遇的願望根本早已存在於每一個人的心中,而傳教就是助人與主相遇。

聖安德助的工作提醒我們,天主透過近人的聲音叫我們跟隨祂。我們應該感激所有幫助我們與主相遇的人,也應該多謝堂區內所有常常提點我們的兄弟姊妹,讓我們知道大家要做的就是要在教會內工作。 除上述的事蹟外,聖經沒有特別描寫安德助在耶穌升天後的事,只有他跟其他宗徒一起的記載。 相傳安德肋隨後曾到俄國南部、巴爾幹半島和希臘傳教,最後,在希臘的巴達斯(Patras),羅馬總督下令把安德肋綁在X形的十字架上,而非釘在普通的十字架上以延長他的痛苦,直至他氣絕身亡殉道。不少有關聖安德助宗徒的畫像,就是繪畫他和他身旁的安德肋十字架。現在教會訂定每年11月30日為聖安德肋宗徒的瞻禮日。

公元357年,聖安德肋的聖髑由希臘的巴達斯運到了君士坦丁堡,並存放於當地的教堂。十三世紀初,君士坦丁堡被法國佔領後,聖髑亦由君士坦丁堡運到意大利南部,並安放於剛完成重建、位於意大利南部山城亞馬爾菲的聖安德肋大教堂;直至目前,大部份聖髑仍留在該處。 默想聖安德肋的一生,他給我們帶來一連串的問題,而這些問題的答案只有在耶穌基督的身上才可以找到。聖安德肋在世時追隨的師傳,就是我們今日獲聖召追隨的同一位師傅。
 
瞻禮:11月30日